Wednesday, September 25, 2013

豆腐嘴刀子心,应该是钢铁心

        最近脑子里常常想,我们每个人每天嘴里说出来的话有多少分量?话有很多种,闲话,瞎话,蠢话,废话,傻话,浑话,脏话,谎话,情话,还有梦话,还有贬斥的话,褒扬的话,没过脑子的话,有斩钉截铁说的话,深思熟虑后说的话,更有迷迷糊糊,似是而非的话。
         那天看康熙来了,主题是整形。有好多并非从事演艺工作的平常人都去整了形。好像有10个人吧,主持人挨个儿地问他们为什么要整形,绝大部分都说是因为从小被嘲笑,被讽刺,被叫难听的外号儿。归根究底,是因为别人说的话。这些从别人嘴里说出来的话,说出来就忘记了,说出来也许哈哈一笑,然后还是会忘记。但听到的人却像是被这些话烫伤了一样,心里永远留下了一道疤,再也去不掉,再也忘不了。这些人放弃了父母上天赐给他们独一无二的外貌,经历了或大或小的痛苦,付出了或多或少的金钱,搭上了或长或短的时间,都只因为别人嘴里说出的话,不经心的话。像我之前说过的,那些说话的人自己都不会记得的话。值得吗?但是我也能理解,理解他们的选择。那些伤了他们的话,就像鬼魂一样的围着他们,缠着他们,他们也许每次看到自己的脸都会想到别人的嘲笑,也许只有整了形,换了一张脸才能摆脱那些鬼魂,才能自由。好像越说越邪乎了,不过因为别人的闲话而要改头换面,也是挺邪乎的一件事儿。
         话说到这儿,我们还要一张嘴不饶人吗?俗话说:刀子嘴豆腐心。其实我们每个人不都是这样吗,有一张刀子嘴常常话里话外地伤人致命,一颗心又像豆腐一样容易破碎。要我说,我们都应该有一张豆腐嘴,不再出口伤人,然后再有一颗刀子心?不好,不好,听起来怪怪的,叫钢铁心好了,不再被上面提到的种种瞎话,闲话,浑话,脏话所伤。这样会不会更好?以上是我的一点怪论,仅供参考。

       

1 comment:

  1. 璎子,喜欢你的怪论。你说的这话算是真心话吧~

    ReplyDelete